儿童做疤痕修复手术好吗?

儿童做疤痕修复手术好吗?这是很多想要给孩子做疤痕修复的家长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。可丽尼专家提醒大家儿童疤痕修复需要慎重。

目前进行疤痕修复的方法有很多,像微晶磨削、激光磨皮、组织扩张术以及皮肤移植等方法。这些方法分别针对的疤痕类型以及疤痕的大小形状等都是不同的。组织扩张术以及皮肤移植主要是针对烧烫伤等大面积疤痕进行治疗,而微晶磨削以及激光磨皮可以针对那些面积较小,并且表面较为光滑的疤痕来进行治疗。具体方法要根据患者疤痕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选择。这些方法虽然对于修复疤痕的效果不错,但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来说,是不适宜做的。

疤痕在修复过程中,虽说会做麻醉,但是患者可能还是会感到疼痛的,像微晶磨削术和激光磨皮这两种方法,即使做麻醉也是简单的表面麻醉,在治疗过程中还是会有疼痛感,如果患者是儿童,并且年龄较小,在治疗过程中会对疼痛的反应过于强烈,不能很好配合医生的治疗,影响治疗效果。并且现在所有的疤痕修复方法,都是需要对伤口进行护理的,如果孩子太小,对于伤口的护理没有自控意识,虽然家长会很注意,但是很可能会发生伤口保护不当,让病情加重的情况,因此,儿童对疤痕进行修复不能年龄太小。

虽然年龄太小的儿童不适合进行疤痕修复手术,但是家长还是需要把握好时机的,年龄也不能太大。如果治疗的太晚,并且孩子的疤痕较严重的话,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,不利于孩子进行学校的集体生活。一般来说,对孩子的疤痕进行修复最适合的时间是在孩子六七岁时,这时的孩子已经懂事,能够对手术进行很好的配合,也不会对孩子的集体生活带来很大影响,术后恢复也好做。